防攝護腺肥大~茄紅素,一定要的啦!

2006/12/25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多吃番茄可以預防攝護腺肥大,不過因為茄紅素是油溶性,因此吃番茄炒蛋、番茄蛋花湯,比天天啃生番茄更容易吸收,另外紅西瓜、紅肉文旦、紅肉葡萄柚等,也都含有不少的茄紅素。


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應該多蔬果,少吃油脂、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油炸品、牛肉、豬肉、並且減少咖啡因、辛辣及酒精的攝取,不然可能增加攝護腺病變的危險性。


想多攝取茄紅素,可以選擇紅色蔬果,鄭金寶說,包括紅西瓜、紅葡萄柚、紅椒等,茄紅素含量都不少。而大家熟知的番茄雖然是生熟兩相宜,但如果只單純吃生番茄,能吸收的茄紅素有限。


根據長庚大學營養學系講師蕭千佑之前的調查發現,番茄中茄紅素含量居冠的是義大利料理常用的番茄糊,其次是罐裝義大利麵醬,番茄醬排第三,番茄汁第四,濃縮番茄湯第五,生蕃茄則是敬陪末座。


鄭金寶說,茄紅素屬於油溶性,最好加入油熱炒烹煮,像是番茄炒蛋、番茄蛋炒飯、番茄牛肉湯等家常菜,不僅製作方法簡單,也能提高茄紅素的吸收利用率。


而當選擇調理市售的番茄糊、義大利麵醬、番茄汁等產品時,因為這些產品經過加工處理,多半鹽分、熱量都高,食用時也要特別留意。


【2006-06-13/聯合晚報/11版/銀髮養生‧彩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