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大拜拜!一年後照樣失業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2009.03.29 02:39 pm


「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即將登場,今天的暖身活動現場有60多名大專畢業生出席,他們多透過各種短期就業、實習方案找到工作。對於政府幫忙找工作,有幼保系學生對每月2萬2000元的薪水頗滿意。但有負責調查大專院校生畢業流向的畢業生認為薪水少,又是短期約聘,對未來就業依然沒有信心。

為了解決大專院校畢業生的高失業率,教育部「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推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月薪2萬2000元加勞建保。台灣大學機械系四年級的蔡建興,已申請到企業實習。他說,儘管失業率飆高,但班上同學看得很開,因為多是男生,畢業後沒考上研究所就去當兵「避風頭」。說不定退伍後,景氣就復甦。

正修科技大學幼保系畢業生鄧雅華,也是透過實習方案進入幼兒園工作。鄧雅華表示,過去曾做過多份臨時服務業工作,而一般幼保系畢業生起薪約在1萬8000元左右,目前的月薪有2萬2000元她頗滿意。鄧雅華也表示,不少同學96年畢業後,碰到少子化及景氣惡化,至今仍然找不到工作。

但現場也有在大學擔任畢業生流向調查職位的大專畢業生表示,日薪1000元,每月不能超過22天的限制太嚴苛,若遇上學校放假,有時領不到2萬元。加上是短期約聘,深怕約滿又要失業。也有人表示,政府舉行「大拜拜」式的就業博覽會,若無法盡快改善國內經濟,一年約聘期滿,到時照樣失業。

眼見政府針對大學生推出各項就業計畫,但也出現看得到但吃不到的「邊緣人」。高先生是私立大學傳播系所畢業的碩士,去年7月退伍後,謀職一直不順利。高先生表示,心裡真的很「悶」,認為公部門既然要解決失業問題,各種實習、助理機會就不要設下限制。

例如「大專畢業生學生畢業企業實習方案」,幫95至97學年度畢業的學生找工作,卻不含研究所。他也表示,曾有教授聘用他當國科會專任研究助理,卻不通過,原因是該方案是解決博士就業問題,碩士不符資格。但最後該名教授並沒有如願找到助理,因為36000元的薪水,還是「當博士的助理」,根本沒有博士願意應徵。他希望政府能放寬資格。高先生怨說,到民間企業謀職,又因關說背景不夠力,最後還是敗下陣來。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4年級的黃同學則表示,景氣差,同儕都感受到謀職困難,多在私下打聽工作機會。但是就業博覽會一場一場辦,釋出的真正職缺很少,很多大企業根本只是來「做廣告」,並沒有意願要招募新人,他懷疑政府舉辦大型博覽會助益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