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蕭條時期 開心商品暢銷

2009-03-30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據經濟及社會學者表示,經濟不景氣時期,購買力降低,消費者鬱悶,但此時也是開心商品暢銷的時候,例如菸酒、點心、蠟燭、花朵或小飾品,不論是自用或送禮都兩相得宜。

 印度國立尼赫魯大學經濟學女教授賈依提.高許(Jayiti Ghosh)今天表示,2001年紐約「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美國經濟受到衝擊而搖擺,許多女性為提振心情,都改購價廉的口紅。

 高許說,購買口紅並非一窩瘋現象,而是因為女性買不起想買的高價服飾後,唯有以塗抹口紅滿足自己。

 高許的舉例,出自全球知名化妝品美國雅詩蘭黛集團 (Estee Lauder Companies)總裁勞德爾 (LeonardLauder)在「911」事件後提出的一項市場理論,即作為經濟景氣的最佳指標,在觀察市場最暢銷的商品是什麼。

 尼赫魯大學另一位經濟學家古普塔 (M.K.Gupta)也贊成表示,至今世界上多次的經濟衰退現象,均驗證了勞德爾的市場理論。他以肯定語氣表示,從消費者突然改變消費習慣的趨勢,可以評估出金融危機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程度。

 社會心理學家夏米絲塔.高許 (Sharmista Ghosh)也表示,在經濟不景氣或缺乏購買力的時候,男女情侶買不起高價禮品,通常都會買些情趣蠟燭、花朵、小飾品或一張寄情卡片,即在於這些替代品雖然價廉,但代表的情意依然濃厚。98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