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抽驗 4件殘留漂白劑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清明吃潤餅,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潤餅食材抽驗結果,33件中有5件不合格。豆乾、豆絲不合格率最高,4件豆製品殘留漂白劑過氧化氫,其中1件合併防腐劑苯甲酸過量,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超標。不合格名單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health.gov.tw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林金富指出,去年潤餅皮不合格率達2成,今年抽驗10件潤餅皮,全部未檢出防腐劑。不過,有3家販售業者連續兩年販售不合格豆干,包括龍泉市場豆干店第2區28號攤、林輝煌果菜行、謙和市場的貨車臨時攤(文昌帝君廟右方)。

林金富說,5件不合格產品可處罰製造業者3萬至15萬元,違規產品也應回收改正或銷毀,至於連續進用違規產品,衛生局會繼續追蹤來源,加重處分,必要時連續抽驗至合格。

林金富解釋,這次抽驗地點鎖定傳統市場、素食店、潤餅皮專賣店,抽驗潤餅皮、豆干、豆絲、豆芽菜、花生製品,檢驗防腐劑、過氧化氫、漂白劑、甲醛、黃麴毒素。

林金富說,過氧化氫可漂白、防腐,是豆製品、麵製品常見的違規添加物,食用過多可能頭痛、嘔吐,皮膚、眼睛、腸胃道也會有腐蝕性傷害。食用過量苯甲酸可能引發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影響肝、腎功能,民眾選購豆製品、潤餅皮應避免過白、過脆或宣稱可以常溫保存多時的產品。

至於黃麴毒素具肝毒性,長期低劑量食用,易致肝細胞突變,造成肝癌,林金富提醒,選購穀、豆、乾果類食物,儘可能選擇新鮮、包裝嚴格的產品;包裝破損或食品光澤失常、發霉,最好不要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