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潮飆高0.66趴失業率 王如玄:7.3萬大學畢業生會失業

更新日期:2009/03/31 03:25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七月畢業潮到底會拉高多少失業率,備受矚目,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立法院表示,估計今年會有十三.三萬畢業生進入職場,但同期勞動市場卻只會釋出六萬個職缺,將有七.三萬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失業率大幅增加○.六六個百分點。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邀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進行專案報告,立委趙麗雲詢問,失業率節節高升,眼看七月畢業季一到,又將有卅萬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勞委會是否評估過七、八月的就業情況?

王如玄指出,根據教育部最新畢業生流向推估,今年預計有廿八.七萬個應屆畢業生,其中會有六.三萬人服兵役,七萬人繼續讀研究所進修,約有十三.三萬人就業,並不是所有人畢業後都會進入職場。

但王如玄表示,若以九十六年五月到九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人數估算釋出職缺,今年畢業潮時就業市場只會釋出六萬個工作機會,意即十三.三萬個畢業生投入職場時,會有七.三萬人找不到工作,將增加失業率○.六六個百分點。

由於景氣復甦難以掌握,廠商聘僱人力計畫相對謹慎,為了搶救畢業生失業潮,教育部特別補助企業僱用近三年的畢業生實習與從事研究工作,估計至少四萬人受惠,其中幫企業付實習生薪資的計畫更限定六分之一的名額保留給今年的畢業生。

但王如玄也帶來好消息,三月份第一次申請失業給付人數截至上周已經降到二.三萬人,比起過去連續三個月都突破三萬人的情勢來看,失業狀況略有緩和。

勞保局則說,三月份只剩一個工作天,估計三月第一次申請失業給付人數會在二.五萬人,但因過去三個月請領人數激增,三月份總件數還是會突破十萬件,給付金額仍會維持廿億的高檔數字。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日前一席「失業救濟金發放應更嚴謹」談話引發討論,王如玄回應,我國失業給付申請核准率為七十七%,比起韓國九十九%、美國七十一%來說「還算嚴謹」。至於失業給付發放是否太長,王如玄表示會謹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