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付育嬰津貼 就保基金10年破產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4.02 03:43 am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修正案,雖然送給女性勞工一個大禮,但是就業保險基金馬上出現重大危機。目前就保基金才600億元,據估算,勞工一年生育近7萬人,3歲以下子女都可請,第一年符合資格者可能高達21萬人,若以半數可能請領,加上父母雙領,潛在領取津貼人數21萬人,第一年可能領掉224億元,即使第二年後恢復正常,就保基金光支付育嬰津貼,不到10年就破產,成為勞保基金翻版。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下午面對媒體詢問就保基金財務問題時,顯得避重就輕,只強調就保基金「今年財務不會有問題」。但是勞委會官員上午再度面對此一議題,態度就顯得非常謹慎,除了強調「不會有那麼多人申請留職停薪」,也坦承「一旦全面延長失業給付,就保基金可能就有問題」。

目前就業保險基金雖名義上仍有1054億,但是扣除必須歸還勞保基金383億元,等於就保基金只剩不到700億元。王如玄說,就保基金每年收入200億元,但每年支出近100多億元,雖然未透支,但今年以來失業給付節節升高,一年短絀數億元,如果再加上育嬰津貼,基金規模立即出問題。

勞委會昨天對育嬰津貼每年估計金額明顯低估。勞委會以每年勞保生育給付件數為7萬多件,也就是勞工每年生7萬多個小孩,初估約半數可能領取,也就是每年3.5萬名勞工申請育嬰津貼,若父母都請,一年支出約81億元。但是實際情形是,3歲以下子女都可請領,因此第一年育有3歲以下子女者應是21萬人,若是半數可能請領,則有10.5萬件,加上父母皆可領,第一年潛在符合資格者達21萬人。

勞委會官員表示,第一年符合資格者的確可能較多,但因為之前沒有基礎可以推估,以每年7萬件中半數申領推估的81 億元,已經採「寬估」,第二年之後,就會恢復正常,因此每年81億元,已經是可能的最多支出。至於財務是否有危機,官員不願正面答覆,還是搬出「所以主委才說若要延長失業給付就要從長計議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