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發46歲後 開創事業第二春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陳文發46歲那年,負債一千多萬元,公司被清算、房子被拍賣,過去20多年的努力歸零;也從46歲那年開始,他與老婆開了只有一坪大的紅豆餅店,這家店開啟了陳文發事業第二春。

說到過往,陳文發總帶些感慨,也有些人生了悟的豁達。

陳文發說,46歲以前的人生是一片順遂,家族事業是從事機車零件生產與銷售,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輕鬆的工作,輕鬆的賺錢,人生美滿,與太太經常出國遊玩,逛一級商店。

但人生的起落是很難說的,陳文發說,在父母去世、兄弟分家後,分到房子、車子與一些不錯的財產,人生太容易了,也就沒有警戒心,開始投資一些股票,也投資開發不動產,跟朋友合夥蓋房子,當時也賺過一些投機錢,曾經股票一個月賺80萬元。

1996年之後的亞洲金融風暴,陳文發的機車零件生意不靈了,開始四處借錢,股票下滑、不動產不動了,陳文發還幫朋友作保,被朋友拖累,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1999年那年,陳文發的生意正式垮台,宣告破產,當時負債達一千多萬元。

如此債臺高築,親友成了債權人,多年不敢返鄉,無顏見親友,所有動產與不動產一次歸零。

其實早在破產之前,陳文發也試圖努力,但找不到適合的方法,唯一還留存的就是最後一筆向朋友借來的50萬元,且開了位在深坑的紅豆餅店,但還是失敗了。

不過當時還有一個一坪的店面,就在中興百貨的旁邊,靠著這個一坪紅豆餅店,陳文發終於開啟人生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