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恐續裁員 失業率降不下來

〔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三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六十三萬三千人,失業率創下二十五年新高的八.五%,儘管如此,美國企業未來幾個月仍有可能繼續裁員。

包括Johnson Controls、IBM及快遞公司UPS等多家企業,面對客戶需求衰退,都已宣布裁員的計畫。紐約拉米雷斯公司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雪碧羅表示:「我們預期未來幾個月勞動市場情況仍將駭人。」

風險就在於美國工作持續流失,將引發新一波消費者減少支出,導致去年第四季大幅衰退後,才剛出現回穩徵兆的美國經濟衰退越陷越深。聯準會副主席科恩表示:「我們還沒走出衰退的森林。」美國央行和歐巴瑪政府對於採取進一步措施必須保持彈性和開放,才能幫助經濟復甦。

美國上週五發布的數據顯示,自二○○七年十二月經濟衰退開始以來,美國經濟流失了大約五百一十萬個工作,為二次大戰以來最糟;過去五個月來,有三百三十萬人被裁員,包括二月份的六十五萬一千人,該月失業率達到八.一%。

製造、營建及臨時雇員 最嚴重

工作流失的情況不斷擴散,情況最嚴重的是製造業、營建業及臨時雇員服務業,這三個產業佔了經濟衰退期間的裁員人數將近三分之二。納羅夫經濟公司總裁納羅夫表示:「企業過去對於裁員似乎較為審慎,現在的哲學變成先大砍一番,再看看是否裁得太兇。」

前聯準會官員、華府美國企業研究院經濟學家瑞哈德表示:「汽車和營建等產業的裁員幅度較大,因為他們不預期需求會馬上復甦。」

上週出現一些徵兆,諸如製造業以及房市等一些過去衰退最大的產業,已有復甦跡象,讓人以為對部分產業而言,經濟衰退最糟的階段已經過去;經濟學家表示,儘管如此,如果通用汽車被迫宣布破產,始自一年多之前的這場製造業衰退,可能惡化;德意志銀行證券駐紐約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拉沃格納表示,果真如此,將有多達一百萬個汽車業工作流失,失業率可能升到十一%。

汽車業衰退已在業界產生漣漪,產品包括汽車零件、電池與建築系統的Johnson Controls,上月表示將關閉十家工廠並裁員大約四千人;去年逃過破產的汽車零件生產集團Dana表示,今年裁員人數將增加到五千八百人,比先前發布多八百人,該公司執行長黛維表示:「我們採取一個困難的行動,為繼續存活所必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