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失業!資深技藝師 說破江湖一點訣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9.04.07 09:32 am


挑戰不景氣,除了要擁有一身的好技藝,更要有好的工作價值觀與態度。教育部今天表揚七位資深技藝師傅,他們本身是事業有成的職場長青樹,又能提攜年輕學子,傾囊相授如何成為「職場達人」的祕訣。

七位職場達人工作年資約21至45年,年資最久的是新生精技工業廠長吳昭明和三卯鍛壓工業董事長紀金懷,都是職場長青樹。吳昭明推行技能檢定著力良多,常利用午休與下班時間,替建教生補習數學,鼓勵他們繼續升學、終身學習。紀金懷從事沖壓機械設計45年,擁有30餘項專利,榮獲美國高登大學榮譽博士、彰師大附工傑出校友,為台灣沖床機械產業培育許多傑出技師與研發工程師。他教導技專學生,很多事「除了動手做,要要懂得發現問題」。

漢來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陳萬來,曾擔任520國宴主廚,人稱「阿萬師」,他不吝於將自己37年廚藝心得分享給建教生,要用心、細心,煮出來的料理才會帶給人們幸福的感覺。

王登發年輕時從學徒做起,一路升到經理,靠的就是每天不斷的練習,曾獲得國家工藝獎殊榮,並開發實用與美感兼具的現代東方家具,他勉勵學生,職場除了要精準判斷力和專業技術外,更需要不斷的學習。

專研機械業最專業的制高點─熱處理技術21年的陳江鋤,關懷家庭社經地位較弱勢的學生,深感「脫貧」最好的方法是靠教育「脫愚」 (教育),他願意提供學生迎向未來職場挑戰的專業建議與前瞻規劃。

從事剪、燙、染專業造型技巧26年的劉鑾珠,鼓勵學生要不斷創新學習,才不會被社會淘汰,還帶領學生到醫院幫精神障礙朋友義剪。

從事車架組裝技術22年的張永東,深信百年老店如果沒有創新,就如一灘發臭的死水。他秉持教學相長的信念教育建教生,視建教生為職場的新血與璞玉。


4831847-20766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