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術》ACTION提升個人價值

【經濟日報╱賴盈如】 2009.04.09 11:31 pm


金融海嘯退去,誰在職場浪潮中裸泳,看得一清二楚。

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台灣分公司組織變革總經理魏美蓉比喻,沒有工作實力的人,就像是光著身子,拚命在職海中掙扎。「沒有泳衣蔽身、減少游泳阻力,就得加強功力,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她建議,上班族可勤練ACTION,深厚個人內力。

ACTION的六個字母分別指:有擔當 (Accountability)、貼近客戶(Customer Focus)、下關鍵決策 (Tough Decision)、不斷創新(Innovation)、開放視野 (Open Mind)、持續學習(Non Stop Learning)。

這是魏美蓉職場打滾多年領悟的哲理,她始終引以為鏡,也常與身邊同事和友人分享。

魏美蓉表示,景氣尚未受到嚴重衝擊時,個人績效表現即使不佳,公司多少會做整體考量,平均分配獎金或酬賞。但現在各行各業受到景氣不佳影響,能力在平均水準之下的員工很可能就被列入「黑名單」。

「要裁撤誰?」在許多企業主苦思這個問題時,員工也該思考,如何避免成為被裁的那個人。「2009年是檢視自我體質年。」魏美蓉建議採用ACTION指標,與自己、部屬、同儕、前輩做深入溝通,以知自己所不足,才有機會改正,提高工作實力。

魏美蓉提及有位工作十多年的37歲基層主管友人,去年年底任職的企業人資部門通知他把年假休完,未料假期快結束前,他接到人資部門的資遣告知。他兩位年資不到四年的部屬則留下來。

魏美蓉以ACTION原則,協助這位友人一一剖析被公司裁員的原因。

魏美蓉要他捫心自問:是否有身為主管的擔當,而不僅是負責任。擔當和負責的最大不同是,要有「說該說、做該做」的氣魄,而不是只做完份內工作。她說:「尤其現在這個時候,要做太多有氣魄的決定,必須有所擔當。」

貼近客戶則指走進客戶的心,和客戶站在一起,同理感受他們的改變和壓力,才能真正擄獲商機。

魏美蓉觀察友人,就是缺乏貼近客戶的同理心,老是沿用過去的方式和邏輯處理事務。依循陋習已久而不自知,以致做關鍵決策時,少了能面對排山倒海而來考驗的智慧。

不斷創新,更是職場存活的動力。不懂得改變,進而創新,將自限生路,遑論能找到生機。而產生創新力量的最根本,是具備開放視野、樂於接受新知,持續精進學習。

「世界隨時在改變,你的『視界』也要隨之改變。」魏美蓉認為,自我鍛鍊成為「無可取代」的人,厚植個人的可雇用價值,而非技能的獨特性,逐步拉大與別人之間的距離,有朝一日,會找到職場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