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品 要卸妝嗎?

2009/04/09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耀懋;解答/北市聯醫皮膚科醫師張宜菁、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


Q:炎炎夏日腳步近了,擦了隔離防曬的保養品和蘆薈凝膠,可以預防臉上黑斑嗎?擦防曬要卸妝嗎?是否有人天生麗質,不會長斑?哪些方法可減少黑斑生成?可以吃什麼或擦什麼嗎?(何美玲)


A:有關隔離防曬部分,蘆薈成分與防曬無關。添加蘆薈或甘菊萃取物只是標榜能消除發炎,舒緩曬傷的紅熱感。


至於卸妝部分,使用未標榜防水、抗水的防曬保養品後卸妝,只要一般洗臉程序即可;但若使用標榜抗水、防水運動型的防曬或高係數防曬的保養品時,則需要卸妝或多洗一次洗面乳,或輕輕地用的卸妝油清潔化妝品與防曬霜,會比較乾淨。


沒有人完全天生麗質,防曬能防黑斑,也能延緩皺紋產生,減少皮膚惡性病變機會。


擦的美白保養品成分包括:麴酸、熊果素、鞣花酸、維他命C、傳明酸、維他命B3,洋甘菊、黃芩、甘草等天然萃取物,能抑制皮膚黑色素的合成。但是塗抹時要有耐心,通常保養品需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有初步療效。


藥物包括:A酸、杜鵑花酸、對苯二酚等。果酸或水楊酸能適度去除老廢角質,也可以幫助改善皮膚暗沉或加強美白效果。


吃的部分則建議多吃蔬果改善,唯少吃有刺鼻辛香味的蔬菜,如香菜、九層塔、芹菜等,因為其中含有感光物質,會增加對紫外線的感受性。為了保持亮麗肌膚,提醒您重視飲食當中維生素C與E的攝取,在夏季別吃過量的芒果與木瓜。因為這類富含胡蘿蔔素的水果,很容易導致膚色泛黃。


若上述努力後,還是有明顯的黑斑問題與膚色暗沉,建議讓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與身體健康問題相關。若單純是皮膚情況,醫師會依個別問題,以果酸換膚、雷射或美白處方藥膏(如A酸、對苯二酚、杜鵑花酸)等,提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