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不願發布財測 愈來愈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表示,儘管有個別經濟指標顯示,全球經濟出現若干改善跡象,但前景極度不確定;受此影響,愈來愈多企業不願發布財測。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副秘書長帕度恩表示,全球經濟出現若干正面跡象,包括美國金融市場好轉、房市漸趨穩定、汽車等部門銷售上揚,但堅稱這些只是個別數據。

帕度恩表示:「我們處在極度不確定的階段,就樂觀面而言,我會說至少有一些指標不像過去那麼糟糕,但要把這些數據轉而論斷經濟前景,不僅很困難,更會出現問題。」

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愈來愈多企業不願發布財測。根據全美投資人關係協會最近針對六百家企業的調查,三分之一表示已經改變發布財務資訊的政策,多數企業取消發布或限制公司獲利或營收的資訊。

以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為例,上週二在股市收盤後該公司發布第一季財報,雖然獲利優於預期,也強調個人電腦市場已經觸底,卻以經濟前景不明為由,拒絕發布營收預測,隔天股價重挫七%。

全美投資人關係協會執行長摩根表示:「如果企業不清楚未來,就無法準確預估,企業不能告訴投資人自己沒有信心的事情。」

調查發現,即將於本週發布第一季財報的企業,也將採取類似英特爾的行動。

現金流量難估算

人力資源業者萬寶華稍早拒絕提供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預估,執行長喬瑞斯表示:「我們認為在這麼低的能見度之下,拒絕預測每股稅後盈餘,是為了保護自己。」

管理顧問業者The Hackett集團最近的研究發現,企業愈來愈難準確預估現金流量,因此更難準確預估每季財報。

企業難以預估財報的原因,在於當前信用市場緊縮,企業難以取得信用額度,難以預測客戶需求,也難以判斷其他會影響到預測短期未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