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失業率5.81% 連11個月上升

〔記者鄭琪芳、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


近年來失業率及失業人數

63萬人沒頭路 再創新高


失業問題持續惡化!今年三月失業率五.八一%、失業人數六十三萬人、受失業波及人口一百三十七萬七千人,都創下歷史新高;行政院主計處表示,失業惡化程度已趨緩,但勞動市場依然嚴峻,尤其五至八月畢業生投入職場,失業率還會再上升。

相較於亞洲鄰近國家,我國失業率「遙遙領先」,香港及南韓今年三月失業率分別為五.二%及三.七%,日本今年二月失業率四.四%,新加坡去年十二月失業率二.五%。

勞動市場指標 數據破底

主計處昨公布勞動市場指標,多項數據都「破底」,包括失業率、季節調整後失業率、失業人數、受失業波及人口、關廠歇業失業者及中高齡失業人數,都創下歷史新高;就業人數創下歷年同月最大減幅,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則創下史上最大減幅。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三月失業率五.八一%,已連續十一個月上升;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五.七二%,連續十二個月上升;加計「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者」的廣義失業率高達七.四%。

綠稱失業率應為9.3%

不過,民進黨昨天公布該黨所做的國內失業狀況電話訪問調查,失業率的數字卻高得驚人,二十歲以上公民,失業或待業人口比例佔全體公民數的一成一五,其中有找工作、但沒找到工作者約九.三%,推估廣義失業人數高達一百六十三萬人。民進黨認為:「九.三%才是民眾心目中真正的失業率。」

黃建中表示,三月失業率上升○.○六個百分點,升幅為七個月來最低,顯示失業惡化程度已趨緩,主要是部份產業觸底及政府推動促進就業措施所致,若政府未推動就業方案,三月失業率恐逾六.二一%。

三月失業人數則是六十三萬人,「隱藏性失業者」二十五萬八千人,合計實際失業人數達八十八萬八千人;但三月「隱藏性失業者」減少二萬五千人,其中「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十八萬六千人,增加二千人。

5至8月畢業季恐加速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高達三十四萬四千人,再創歷史新高,累計七個月來,關廠歇業失業者已增加二十一萬三千人。

此外,三月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人數十四萬一千人,也是史上新高。和去年同月相較,中高齡失業增加五萬六千人,增幅六十六.○一%,居各年齡層之冠,且中高齡勞工多是家庭經濟支柱,對家庭及社會影響層面相當大。

黃建中認為,四月失業情勢可望趨緩,五至八月受畢業生投入職場影響,失業率會再上升,根據過去經驗,每年五至八月失業率會上升○.三至○.四個百分點,但二○○一年經濟情勢嚴峻時,失業率曾上升一個百分點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