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研擬二階段篩選/考上國考沒通過訓練 刷掉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就算通過國考,未來不保證一定就可以捧到「鐵飯碗」!

繼考試院院長關中宣布現有公務員將落實考績淘汰制,針對通過國考的準公務員,負責培訓業務的公務人員保訓會研擬將國考改為「二階段」篩選機制,未來除需通過第一階段國考,還需通過第二階段實務訓練的淘汰機制,刷掉一定比例的不適任者。

11年來淘汰率僅10萬分之3

近幾年國考人數每年高達五、六十萬人,而所有通過國考的準公務員,以往須經四個月到一年的基礎實務訓練,才能拿到及格證書正式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但保訓會副主委葉維銓昨日指出,十一年來高普特考的平均錄取率僅三%,國考相當難,但錄取者參與訓練的淘汰率,卻只有十萬分之三,每十萬人中只有三人離職,且絕大多數是因重複錄取而自動放棄任用,淘汰率幾乎等於零。

比照企業實習試用 嚴格篩選

事實上,許多準公務員雖然高普考成績傑出,卻缺乏擔任公務員的熱忱,甚至訓練過程發現不適任,最後還是進了公務體系,例如鐵路特考合格,其實未必喜歡或適合鐵路維護的技術工作;因此考試院規劃比照私人企業的實習試用制度,將建立並加強準公務人員實習期的嚴格篩選機制。

據保訓會規劃,此一計畫將搭配新生培訓的檢測及公務人員任用法修法一起推動,前提是將依各部會用人機關所需的用人數,先行增額提高國考錄取名額及錄取率,而後於培訓階段,由用人單位針對性向不合或不適任者,取消其公務人員任用資格,預訂考評方法將包括筆試及實務工作檢核,讓「考訓用」三階段皆能篩選並淘汰不適任者,以確定準公務員「會考還要能用」。

但保訓會也強調,相關政策還在規劃中,為確保二階段篩選的公平、公正性,未來政策確定後也將擬訂配套,不排除也將建立準公務員的申訴管道。

學者:涉及人評 應避免不公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劉坤億表示,保訓會基於提高公務員品質所做的二階段錄取方案,的確可能提高公務人員的品質,但須留意應考人的感受問題,國考筆試畢竟較透明公平,實習篩選則可能涉及主管喜好等人評問題,需注意避免不公或反彈。

他認為,要提高公務人員考試的效度,方法很多,除建立二階段錄取機制,二階段考試、考試多元化,例如增加口試或性向測驗,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