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48小時內未排胎便 可能就是巨腸症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2個月大的王小弟弟出生2天都沒排胎便,又合併腹脹,醫師以肛門指診,他隨即噴出綠色大便,腸切片檢查確定罹患赫氏病(巨腸症),經手術治療,目前門診追蹤,情況良好。

成大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肇真表示,新生兒出生24至48小時都沒排胎便,就要懷疑是否罹患赫氏病。在台灣,平均每五千名新生兒中,就出現一例此病例,男多於女,約4:1,赫氏病不治療,死亡率高達8成。

陳肇真指出,赫氏病患者幾乎都是嬰幼兒,症狀包括胎便延遲、腹部膨脹、餵食不良、慢性便秘等。一般多在出生1、2個月內診斷出來,但若以慢性便秘表現的患者,也有3、4歲才確定。

他曾遇過廿多歲才求診的病患,患者平均1、2個月才排便一次,大腸腫大。陳肇真表示,赫氏病發生的原因為,支配腸道的神經叢有缺陷,腸道外部神經支配增加,以致平滑肌收縮失衡,導致腸道蠕動失調及腸道功能性阻塞。

赫氏病過去被稱為巨腸症,近年來逐漸改稱為赫氏病,雖然1886年已確定此病,但直到1948年才出現第一例手術救治病例,手術治療不斷進步,目前以腹腔鏡結合經肛門直腸內結腸拉出術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