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曬迷思》SPF50 的迷思

2008/08/04 【元氣周報/文/張麗卿(化妝品達人)】


2008年2月,透過衛生署的「化妝品許可證查詢作業系統」(網址http://203.65.100.151/DO8180.asp),在中文名稱欄位key關鍵字「SPF50」,跳出了154筆的防曬商品。這些是所謂的「不必擔心會被騙的正牌貨」呢!


SPF50的需要,是打哪兒開端的?我想始作俑者還是品牌與媒體的推波助瀾。當大家看到、聽到的是「防曬係數愈高就跟著賣得愈好」的時候,就會一窩蜂的追隨搶購。那應該擦多少SPF比較恰當呢?很抱歉,無法直接給「最正確的數值」。但可以教大家看懂「風險」大小,降低選擇錯誤。


首先,防曬產品一定會標示使用的防曬成分與濃度比例在包裝盒上。


例如品牌一:SPF30


含24.5%的化學防曬成分。這產品令人擔心的是,沒有防滲入、抗汗、抗皮脂等基質配套,有明顯滲入肌膚的危險。


例如品牌二:SPF50


含12.5%的化學防曬成分。同樣的,沒有防滲入、抗汗、抗皮脂等基質輔助。從肌膚風險來說,這一支產品化學防曬劑約只有前例的一半濃度,在相同的塗抹量下,對皮膚的危害性就會比前者小些。


例如品牌三:SPF50


含物理防曬與9.5%的化學防曬成分。這支產品防曬係數很高,也運用了配方技巧,使不滲入肌膚、耐皮脂、耐汗水。所以,能滲入皮膚的化學防曬劑量,與前兩例相比,可以降到最低。


現今的防曬商品,普遍存在以下三種現象:

1.防曬係數不高,防曬劑比例卻很高。

2.防曬係數很高,卻不管防曬劑滲入皮膚。

3.只顧慮清爽,卻不管流失與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