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迷思》美白+防曬? 小心產品搞噱頭

2008/08/04 【元氣周報/文/張麗卿】


「要美白,就要懂得防曬。」這是正確的概念。但這不是告訴你防曬產品中應該要有美白成分,或者是美白保養品應該具有防曬效果。


●化妝品達人/張麗卿(靜宜大學應化研究所博士進修,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


美白成分 穿越角質層才有用


防曬成分跨過角質層反傷膚,美白成分必須想辦法送進皮膚裡層,最起碼要穿越角質層,才有機會發揮美白作用。


而防曬成分,管它是物理防曬或化學防曬,最好停留在角質層,只要跨越角質層雷池一步,就會有傷害肌膚的風險。


因此,最聰明的產品選擇,是美白與防曬分開購買,分前後順序使用。讓該滲透的順利無障礙的滲進皮膚裡,讓不該滲進皮膚的,想辦法讓它安全的留在角質層就好。


偏偏市面上的產品,硬是把「美白」與「防曬」放在一起配方,接著又為了擴大商機,不惜顛倒是非,強力放送宣傳,意圖讓消費者接受「美白 防曬,一舉兩得」的模糊概念。


物理防曬 美白笨配方


防曬成分,分兩大類:物理防曬與化學防曬。


選擇物理性的防曬粉體,若與美白成分配方,成為美白防曬品,將使得美白成分穿越角質層障礙時更顯艱辛,即使運用滲透助劑也一樣困難。所以,這是個安全性高的笨配方。


化學防曬成分拿來與美白成分一起配方,只會落得化學防曬成分非常快速滲入肌膚,反而是美白成分,幾乎只能吸附在角質層的尷尬場景。如果動用滲透助劑來幫忙,防曬成分也會跟著滲入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