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訊號 記憶體產業觸底!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09.04.27 02:18 pm


美國英特爾、德州儀器日前公布的財報優於預期,南韓三星、海力士上季因記憶體晶片導致的虧損也縮小,iSuppli分析師認為,記憶體產業似乎已經觸底,對半導體業是重要跡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iSuppli的記憶體分析師Nam Hyung Kim表示,「從第一季情況來看,我不得不相信記憶體市場觸底。現在開始,產業進入復甦階段,問題是,復甦之路很漫長」。

全球半導體業產值達2600億美元,記憶體晶片只占14%,然而記憶體用途廣泛,對半導體業有領先指標作用。記憶體市場2007年初開始走下坡,預告半導體業2008年的衰退,而金融風暴使情況雪上加霜。

由於手機、數位音樂播放器等電子產品的NAND需求大增,記憶體產業在2002年到2007年間出現歷來最長的榮景,業者在可觀獲利驅使下積極興建新工廠。可是新產能開出後,需求成長速度減緩,以致小型業者去年開始虧損,連龍頭三星去年底也難逃虧損。

業者減產因應需求下降,紛紛降低產能。不過,Nam Hyung Kim認為,供給過剩的情形還是很嚴重。他日前表示,產能占全球DRAM四分之一的台灣即使全面停產,市場還是供過於求。

還好,記憶體市場最近已出現正面跡象。1G DRAM現貨價格上周五報1.21美元,比3月11日的低點漲幅高達61%。

現在要提防的是,業者太快恢復閒置產能,使得供應快速增加,再度打壓售價和獲利。

分析師估計,業者今年在DRAM生產的資本支出只有40億美元,遠低於2008年的110億美元和2007年的220億美元。NAND方面的支出只有30億美元,不如2008年的80億美元和2007年的110億美元。

海力士主管表示,至少在6月前不會訂購新設備。三星則表示,尚未決定今年的資本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