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體觸底 復甦路仍長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4.28 03:39 am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隨著南韓兩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海力士上季的晶片事業虧損縮小,記憶體晶片似乎已經觸底,對深陷史上最嚴重不景氣的半導體產業,是非常重要的利多訊號。

記憶體晶片價格最近開始顯露正面跡象,近六周以來記憶體晶片的現貨價暴漲。據最新的交易資料,1Gb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現貨價27日報1.18美元,比3月11日的75美分大漲57%。

此外,生產微處理器的英特爾及數位晶片大廠德州儀器發布優於預期的財報,顯示半導體產業可能快要到達觸底反彈的轉捩點。
報導指出,市場研究業者iSuppli公司記憶體晶片分析師南賢金(音譯)表示:「從第一季的情況來看,我不得不相信記憶體市場已經觸底。記憶體產業現在開始進入復甦階段,問題是,復甦之路將很漫長」。

全球半導體業產值達2,600億美元,記憶體晶片只占14%,然而記憶體晶片用途廣泛,堪稱是半導體業的領先指標。記憶體市場從2007年初開始走下坡,預告半導體業2008年的衰退,而金融風暴使情況雪上加霜。

由於手機、數位音樂播放器等電子產品的NAND需求大增,記憶體產業在2002年到2007年間出現歷來最長的榮景,業者在可觀獲利驅使下積極擴充產能。

可是新產能開出後,需求成長速度減緩,以致去年初起小型業者開始虧損,到年底連龍頭三星也難逃虧損。

業者紛紛減產以因應需求下滑,但南賢金認為,供過於求的情形還是很嚴重。他說,產能占全球DRAM四分之一的台灣即使全面停產,市場供給依然過剩。

但業界主管仍保持謹慎態度,他們擔心晶片價格上漲,會讓製造商恢復閒置產能,使得供應快速增加,再度打壓售價和獲利。

分析師估計,業者今年在DRAM生產的資本支出只有40億美元,遠低於2008年的110億美元和2007年的220億美元。NAND方面的支出只有30億美元,遠不如2008年的80億美元和2007年的110億美元。

海力士主管表示,至少在6月前不會訂購新設備。三星則表示,尚未決定今年的資本支出。該公司晶片事業副總曹南乘(音譯)表示,尚未看到任何清楚的跡象顯示需求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