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繁城:半導體衰幅 縮小至20%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09.04.29 02:56 am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昨(28)日表示,台積電根據最新客戶狀況,已上修今年全球半導體衰退幅度,從年初預估衰退30%縮小到衰退20%,原因是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帶動了半導體業的成長;至於法人擔心豬流感疫情,恐擊垮半導體築出的底部,台積電30日將舉行的法說會備受期待。

工研院昨天舉辦超大型積體電路研討會,曾繁城受邀以「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半導體發展前景」為題發表演講,並做以上表示。他相當看好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並強調「大陸一定會起來」。

曾繁城認為,去年全球半導體產值衰退3%,但仍有各種新應用驅動產業成長,像下一世代電腦(PC)已被3C高度整合,手機則朝兩個極端,一個是多功能,一個是低功耗配備基本功能就好。

曾繁城也以數據佐證,美國人平均一個人消耗半導體元件產品250美元,在印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平均消耗半導體產值卻只有20美元,成長空間還好大。

他說,帶動這波半導體衰退幅度縮小的原因,就是大陸山寨產品與內需動能,例如大陸家電下鄉,聯發科提供手機晶片、友達是LCD面板、連宏碁都在電腦下鄉中得標。他說,歐美對山寨產品不認同,但山寨有需求,「印度以後也可能會做山寨」。

他指出,隨半導體成長趨緩,奈米級的研發與設計,讓廠商在日益複雜的設計技術,更形成一大挑戰,像現在32奈米研發成本就高達14億美元,未來業界要透過整合或者合作,才能共同降低研發支出,IC設計也必須與代工廠合作,才能追求效率化生產,台積電去年推出的開放創新平台(OIP),將能幫助客戶快速上市。

台積電最新出爐的年報也顯示,全球半導體產業,較去年呈現約20%的降幅,而去年底半導體供應鏈的一般庫存水位高於平均,公司估計,今年全球半導體製造廠產值衰退程度,約為25%至29%。

另外,年報指出,今年全球晶圓代工廠的產能預計將擴充約5%,較民國95至97年,三年平均12%的產能擴充更加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