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權益基金 五一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2009.05.01 03:48 am


4879823-2093925.gif

今(1)日是五一勞動節,包括勞工權益基金成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特殊族群失業給付延長等,多項勞工新政策將同步從今天起實施。

其中「勞工權益基金」主要支應勞工訴訟期間的生活費用補助,除2月已上路的訴訟律師費用補貼,基金主要將補助訴訟期間的生活費,讓勞工能站在平等立場打勞資官司。

勞委會表示,將透過法扶基金會,審核出相對「無資力」對象,例如單身、家庭人口兩人者,月收入台北市2.8萬元、高雄市2.3萬元以下者;家庭人口數三人,月收入台北市3.8萬元、高雄市3.3萬以下者,可月領六成基本工資補貼,期間達六個月。

勞委會指出,申請者需符合終止勞動契約相關訴訟,以及涉及性別平等工作法爭議訴訟,在勞動契約已終止情況下,才能領取每月1萬368元的生活補助,已領失業給付、職災給付不得重複請領,預計一年將有200件。這個基金也將設立專戶,今年將先動用政院第二預備金5,000萬元,再逐年以公務預算籌措至20億元規模。

育嬰留停津貼則預計使550萬個投保勞工將受益,只要參加就業保險年資滿一年,子女3歲以下,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向雇主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者,可獲平均月投保薪資六成津貼。每一子女的父母,可以各請領最長半年,合計最長12個月。以目前就業保險月平均投保薪資為2.97萬元,勞工平均約可月領育嬰留停津貼1.78萬元。

另外,5月1日起中高齡及身障者的失業給付期,將延長至九個月,有扶養眷屬者還可加發至原投保薪資的八成。另外,考量勞動年齡往後延,加保年齡上限也由60歲提高到65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