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最後悔的事:沒有修第二專長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4.30 02:52 am


畢業老鳥在大學時最後悔的事是什麼?答案是沒有進修第二專長,其他還包括:學業不夠認真等。

《Cheers》雜誌最近出刊的大學指南中,針對1千多位平均30歲、平均年資4到6年的上班族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近6成5表示,沒有進修、選修跨領域課程及第二專長相關課程等,是讀大學時最後悔的事。

此外,3成8回答後悔上大學時,沒有對將來要從事的行業或職務有清楚認識或準備,3成5回答對系上學業不夠認真、3成1則對沒有探索自己的性向或職涯則感到遺憾。

3成3對對沒有精彩的社團經驗感到懊悔,回答沒有男女朋友、選錯科系、沒有名校血統都占近2成,還有近7%認為自己念錯大學。

老鳥給畢業大學學習滿意度打分數,平均分數只有68.3分,雜誌發現,學生沒有好好學,學校也沒有好好教,反映在跨出校門,進入職場工作後的情形,所學與所用有斷裂。

這些職場平均年資4到6年的老鳥也認為,目前在工作上所需專業或技能,與大學畢業科系所學關連度性超過一半以上,關連度在60%到100%有4成6。

逢甲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董澍琦指出,以金控為例,整合是一大趨勢,集團下可能有銀行、保險、投顧投信,呼應產業發展,垂直專業學習,學生要跨系選課,培養多元能力,橫向發展則軟、硬技能都要兼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