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缺氧基因促癌細胞轉移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頭頸癌(包括口腔癌、鼻咽癌)與其他癌症相較,癌細胞生長速度迅速,且腫瘤體積較大,也容易發生轉移。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楊慕華發現,缺氧基因會促使癌細胞轉移,這項研究將有助於相關標靶藥物研發,並幫助醫師提早預測患者的癌細胞轉移機率,調整化療劑量,以提高治療成效。

楊慕華的「頭頸癌的腫瘤轉移機制」論文,已發表在「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中,同時獲得第十四屆董大成博士癌症基礎醫學研究傑出獎,並將在今、明兩天舉行的第十四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楊慕華指出,頭頸癌的特徵是腫瘤生長非常快速且巨大,如果長得太快,血液供應不足,會讓癌細胞缺氧,癌細胞之間無法緊密結合,就會掉到血管內,隨著血流轉移至其他器官。

研究發現,頭頸癌是否轉移,主要關鍵在於人體的HIF-1α缺氧基因,以及TWIST、Snail移轉基因。楊慕華在動物實驗發現,被打入頭頸癌細胞的老鼠如果體內有這兩種基因,癌細胞幾乎都會擴散至肺部,同時在台北榮總的147個案例臨床研究中也得到驗證。楊慕華指出,因為癌細胞缺氧後,缺氧基因與移轉基因就被活化,促進頭頸癌轉移。

楊慕華表示,在後續研究又發現除頭頸癌外,在肺癌、肝癌、乳癌等癌症機轉也有類似現象。至於進一步分子機轉仍在持續研究中,現階段只能先預測癌細胞是否會轉移,相關標靶藥物也在研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