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飲食習慣 9成國人腸道不健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5.01 04:58 pm


醫師比一般民眾更懂得養生之道嗎?這可不見得!一位家醫科醫師平常看診時,總是建議病患應多吃蔬菜,多運動,自己卻只吃肉,不吃蔬菜,甚至把可樂當開水喝,結果37歲就罹患第三期腸癌,直腸長出一顆5公分腫瘤。

嗜吃肉醫生 也得腸癌

最近幾年,這位醫師不停拉血便,卻以為只是內痔,直到健檢用腸鏡來觀察腸道、直腸,才發現已罹患晚期腸道癌。

衛生署9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結直腸癌的個案數已首度破萬。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95至97年間、2萬7795位腸鏡受檢者資料,結果發現九成國人腸道健康異常。

數據顯示,超過九成的受檢者腸道檢查,發現痔瘡、瘜肉、憩室以及腫瘤等。其中以痔瘡及瘜肉最多,平均每10人就有9人患有痔瘡,每5人就有2人有腸瘜肉。

鄭乃源院長表示,受到飲食西化的影響,大部分民眾又缺乏運動,國人腸道健康已經亮起紅燈,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就連年輕醫師也罹患了腸癌。

六、七年級 三成有腸瘜肉

如以年齡來區分,約有五成的50歲以下受檢者,腸道出現腸瘜肉,六、七年級受檢者中,則近三成有腸瘜肉,主因為飲食習慣太差,嗜辣重鹹、喜歡甜食及重口味飲食,又少喝水、不運動,年紀輕輕,腸道就出問題。

如何降低腸瘜肉的發生率?營養師建議,民眾應該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攝取充足水份及膳食纖維等,食用肉類多選擇魚肉、白肉為主。如果怕麻煩,則可購買便利商店的生菜沙拉、水果,補足日常所需的纖維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