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3化 中高齡不輸年輕人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5.03 02:52 am


面對中高齡失業,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建議,失業者要調整心態,在填寫履歷或面試時,把握「3化」:e化 (電腦化)、年輕化與外國話 (國際化),才能突顯自己除了資歷夠,還有不輸年輕人的優勢。

吳睿穎說,這波金融風暴的確讓許多中高齡上班族成了失業者,除了在心理層面已經有許多專家不斷提醒「個人姿態要放軟」以外,在求職時的執行技術面也很重要。

首先,「以往都是秘書在做的雜事,現在就學著自己做吧!」他說,尤其擔任領導階級的高階主管,都已經忘了word檔的文書處理,或如何簡報或試算表,又或者是跑公文的流程,現在都得親自重新溫習。

在填寫自己的履歷表、以及在面試時,當然可以提及自己以往的豐功偉業,這些都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但吳睿穎提醒,在描述過去經驗時,千萬別自負,畢竟「過去」也都「過去」了。

另外,他認為可強調3化,第一是e化,求職者除了基本的文書處理能力,對網際網路的認知,可不能停留在「老扣扣」的階段,若有經營部落格的經驗,可樂於分享,甚至若有好的提案,可建議如何從網路面協助公司發展。

第二化則是身心的年輕化,吳睿穎說,心靈年輕是必要的,但身體也不能放縱。「要是別人以前就說你的眼鏡讓你看起來乏味、你的領帶很老氣,那就換一個吧!如果人家早就說你很肥胖臃腫,那就去健身吧!」身體的改變與煥然一新,也會帶來心靈上的清爽與年輕。

第三化是要會說外國話,或者是國際化。他表示,現在的孩子都被要求學英文、學日文,具備多國語言的能力已是未來職場與生活中的必備利器,他建議在面試時可大方承認說:「I can speak English.」,若文筆能力佳者,甚至可在履歷上用英文寫簡短的自傳。不過若是真的不會他國語言,吳睿穎說,也不要「假會」裝聰明,可不用強調自己到底會哪些語言,而是在介紹自己時利用其他長處補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