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 入股Hulu影片網站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5.02 04:52 am


迪士尼電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電視節目將登上影片網站Hulu.com,因為迪士尼公司4月30日宣布將入股NBC環球和新聞集團(News Corp.)合資成立的Hulu,形成三大廣播網同在一屋簷下的局勢。

迪士尼並未透露投資金額,但消息人士透露,迪士尼將投資將近3,500萬美元,取得約27.5%的股權,與NBC和新聞集團的持股比重相當,而其餘股份則由私募基金業者Providence Equity合夥公司和Hulu員工持有。此外,迪士尼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資深副總裁梅爾(Kevin Mayer)及迪士尼-ABC電視集團總裁史溫尼女士(Anne Sweeney)都將加入Hulu董事會。

迪士尼較早期的電影、ABC和迪士尼頻道的熱門影集,如Lost、實習醫生、慾望師奶、醜女貝蒂等都將在Hulu網站上播放,迪士尼希望能吸引更多網路觀眾,並透過和Hulu分享廣告收益增加財源。

史溫妮女士表示,這項交易是一大「決策進展」,有助迪士尼拓展觀眾群。ABC.com的觀眾較為年長且多為女性,而Hulu的觀眾群則剛好相反。

這也形成三大廣播網ABC、NBC和新聞集團旗下的福斯(FOX)聯手,共同對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影片網站TV.com的局面,更威脅網路影片龍頭網站YouTube。

根據網路研究公司comScore調查顯示,Hulu在3月已超越雅虎(Yahoo),成為全美第三大線上影片網站,市占率2.6%,第二名的MySpace占3%,龍頭YouTube則以41%遙遙領先。

但分析師認為,迪士尼選擇入股Hulu,顯示大型媒體公司偏好使用Hulu作為播放平台,是YouTube一大隱憂。YouTube雖然是最受歡迎的網站,但仍在尋求能負擔龐大頻寬和儲存資料成本的經營模式。

YouTube上月和Sony、米高梅(MGM)、CBS、Lions Gate等製片業者達成協議,提供完整的電影與電視影片,顯示其進軍專業視頻市場的野心。迪士尼先前同意提供ESPN和ABC的短片給YouTube,但現在入股Hulu,恐將用更為優質的內容對抗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