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男多於女 創6年來新高

更新日期:2009/05/03 02:22 張子嫻/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衝擊,國內失業率飆升,出現男性失業衝擊大於女性現象,根據主計處統計顯示,目前國內男女失業率差距,自去年八月起攀升,且連續八個月上升,今年三月差距擴大到一一五個百分點,已創下六年以來新高。顯示在不景氣且失業率持續攀升下,因女性就業彈性較高,較男性更活躍於職場。


根據主計處統計,男女失業率差距自去年八月為○一五個百分點,擴大差距到今年三月一一五個百分點,創下七十四個月以來新高;上次男女失業率差距新高為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主因是網路泡沫化所造成的失業率飆升。


女性就業彈性較高 活躍職場

事實上,過去十四年來,女性失業率都比男性高,在景氣不佳時,男性失業率又較女性失業率高,景氣不佳狀況越加劇,男女失業率差距就越擴大。


主計處官員解釋,一般來說,婦女就業彈性較高,即便面臨經濟不景氣,會從事「人力派遣」或其他「非典型就業」,可在各行各業找工作。但男性所找的工作較希望是全職,因此比較容易被失業潮衝擊。


主計處官員強調,這波金融海嘯,以營造業、製造業受到衝擊最大,其中男性就業者較高,因而造成男性失業率較高。


雖然社會仍普遍有「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以致婦女勞參率比男性低很多。但近二十年來台灣男女兩性的勞參率差距已拉近。男性因青年就學率提升及老年化提早退休,勞參率降至民國九十八年的六六%;女性則因教育水準提升、子女數減少、家庭設備現代化等因素,勞參率提升至四九%。


同樣的狀況,也在先進國家上演。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男性受到金融危機導致失業的衝擊大於女性,目前美國男女失業率的差距,已拉大到一九四八年以來的最高點。金融危機影響至今,已使美國五百一十萬人失去工作。


其中,男性失業者所占比例高達八成,目前美國男性失業率已升至八八個百分點,女性的失業率則為七個百分點。《金融時報》就此趨勢推論稱,女性不久後,將取代男性成為美國勞動力的主力軍。


男性為主營造業 受海嘯衝擊

反觀,國內男性失業率會高於女性,也因受到金融危機衝擊所致,衝擊最嚴重的是,由男性主導的行業,如建築業、製造業。


過去,國內女性則多在教育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等穩定的行業謀職,且近兩年批發零售業就業者,女性就業人數較男性遙遙領先。


在金融業方面,民國七十九年前,男性就業人數多於女性,之後十七年間,扭轉趨勢,女性在金融業就業人數每年都超過男性,顯示女性的就業彈性較大,且不斷提升在各產業的就業率,未來更有可能會取代男性,成為主要勞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