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攻城略地 女主管漸出頭

更新日期:2009/05/03 02:22 張舒婷/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男女兩性的勞動參與率差距逐步拉近,不少人資機構發現,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女性的職場態度較正向、積極,且在許多產業中,女生就業人數已後來居上,超過男性;甚至連一向「陽盛陰衰」的資訊科技業,也數度被女性超越。


今年三月,萬寶華人力資源公司的「全球職場女性升遷發展調查」,針對全球卅三個國家的人資主管進行調查,認為未來頂尖企業內高階女性主管人數「永不可能」逾半數者,多達廿七國;台灣位列另外六個對女性升遷表示樂觀的名單中,並認為女性工作者約十到二十年內可被拔擢為「高階主管」。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數據則顯示,金融壽險、服務業、醫療農牧、媒體出版等產業的女性員工數,已凌駕於男性,公教機構的男女比例更是懸殊,普遍約為三比七。


再以「服務業」為例,自民國九五年到九八年四月止,女性就業人數幾乎都是男性的一到兩倍;一○四人力銀行也發現,去年四月時,服務業女性員工佔超過五成五,今年四月已逾六成六,男性則從約四成四下滑至近三成四。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資料同時指出,九五年到九六年間,資訊科技業的女職員從五成三成長至五成四;九七年到今年四月,男職員反從五成四降到五成二。


但交叉比對後可發現,女性職務多為基層。像金融壽險業的女生,多從事業務、理專、電話行銷等工作,資訊科技業也以作業員、後勤、行政職為主,工程師、高層主管仍是男性掛帥;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最新的「職場女力大調查」結果更顯示,有決策權的女性主管中僅卅九%。


廿五歲的「小凱」(化名)是某家研發通訊和安全監控產品的上櫃公司工程師,其研發部門近百位工程師中,只有三個女生,但測試部門幾乎都是女性,行銷部門則有六成以上女員工;除了行銷部外,董事長、總經理、其他部門主管均為男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