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就業攤販化╱工作難找 活下去最重要

更新日期:2009/05/04 04:09


國立大學畢業的張先生,今年三十三歲,兩年前還是台灣派到中國駐廠的高級台幹,當時管理上千名員工,不過,工廠在前年倒閉之後就回到台灣。如今在中壢夜市擺攤,正在尋求人生事業第二春,樂觀的張先生說:「沒什麼委屈不委屈,現在景氣差,工作難找,能活下去最重要。」


他選擇先從不用太高店租的夜市攤販開始,賣的則是許多年輕女孩都會穿戴的飾品,要賣女性飾品之前,也做過一些市場分析,認為女生搭配造型的飾品,生命週期都不長,通常是一季的流行過了之後,就不會再拿出來戴,因此對價錢會比品質更為計較。於是透過在中國的人脈,直接向工廠進貨,拿到比較低的成本,採低價策略,當隔壁攤同樣的一個耳環要賣到一百五十元的時候,他可以賣到一百二十元,多買幾個還能打折,也因此生意做得不錯,經常是門庭若市。


張先生說,過去朝九晚五的正常作息,如今變成下午五點才要出門擺攤,等到收攤回家都凌晨兩點了,一開始很不習慣,尤其是天氣不好下大雨的時候,常常全身溼答答的,卻遇不到半個顧客上門,心裡總是很挫折,但最後還是咬緊牙根撐過來了,如今每個月獲利超過七萬元。張先生打算如果業績能一直維持下去,就要到別的夜市去開分店,最終目標當然是找個固定店面,他笑著說:「這樣就不用下雨天還要推著車出來擺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