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股市 衝上5萬點大關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2009.05.06 02:20 am


美國經濟頻傳好音,推動主要指數報酬率由負轉正,激勵股市人氣,但比起巴西股價指數重新站上5萬點大關,還是小巫見大巫。

眾多美國上市公司獲利超越分析師的預期,銀行、零售與原物料三大類股強勁上漲,促使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S&P 500)4日大漲3.39%,漲為907.24,比去年封關高出0.44%,完全收復今年初以來高達25%的跌幅,激勵投資人認定經濟衰退今年以內會結束。

巴西股市4日同樣受原物料股暴漲與經濟展望好轉激勵,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飆漲6.59%,漲為50,404.53點,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最高價,今年以來漲幅高達34.23%。

巴西兩大出口市場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展望好轉,可望刺激原物料需求的看法是巴西股市大漲的主因。

中國製造業九個月來首次恢復擴張,同時美國3月營建支出結束半年來的跌勢,恢復成長,刺激巴西最大鋼鐵廠傑道公司(Gerdau)和鐵礦砂業者淡水河谷公司(CVRD)強勁漲勢,帶動整個股市上漲。

聖保羅資產管理業者NGDR公司合夥人藍吉指出,「投資人預期經濟狀況改善,對鋼鐵、礦業、石油、紙漿業者較為看好。」

巴西貨幣也攀升到半年來最高價位,漲為2.1196巴西里爾兌1美元。經濟學家指出經濟出現初步復甦跡象後,債券殖利率走低。

分析師預測巴西經濟今年會從萎縮0.39%,縮小為萎縮0.3%。

巴西利率降到空前新低,企業獲利展望好轉以後,上月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暴漲16%,投資人猜測全球經濟衰退最嚴重的階段可能已經成為過去。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預測,在利率下降、通貨膨脹放慢後,新興市場股票可能在今年底「脫穎而出」,進入多頭市場。

相形之下,3月美股S&P 500指數本益跌到10.1倍,創下1985年以來最低水準後,從富國銀行到福特汽車之類的公司獲利都超越分析師的預測,股價像巴西股市一樣,開始連續六周的漲勢。

S&P 500指數十大類股中,科技股漲勢最凌厲,今年以來漲幅超過19%,礦業化學類股漲勢居次,漲幅接近19,零售與汽車類股漲幅11%,涵蓋316家公司的另七大類股仍然下跌,公用事業股跌幅最大,達到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