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當勞大戰星巴克 咖啡瀰漫煙硝味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2009.05.06 02:20 am


麥當勞與星巴克(Starbucks)方興未艾的咖啡大戰,隨著本周兩家公司同時推出系列廣告,進入新一輪的短兵相接,並使全美各地瀰漫著一股透著濃醇咖啡香的煙硝味。

星巴克的宣傳策略是想說服消費者其咖啡品質優於競爭對手;麥當勞此次估計砸下1億美元強力促銷,主打由摩卡、熱可可、拿鐵與卡布其諾組成的新McCafe品牌,讓消費者看完廣告後相信喝了McCafe日子會更開心。

咖啡雙強在此時升高對峙,時機上甚具關鍵意義。星巴克亟欲留住阮囊差澀的消費者;麥當勞則繼1美元餐點銷售長紅後,現在想說服消費者在不景氣時期以相對便宜的價錢選購時髦花俏的咖啡飲品。

麥當勞5日起在電視、廣播電台、網路與平面媒體,推出一系列廣告,把McCafe包裝成有趣、平價的品牌,可讓平凡的一天更有意思。在其中一支新廣告,一名女性在公車站等車等得不耐煩,身旁的男子則手拿McCafe摩卡咖啡,臉上堆滿笑容。廣告接著說:「McCafe可以讓你每天保持好心情。」

麥當勞的義式咖啡依杯子大小(12至22盎司)不同,售價通常在2.29至3.29美元之間。星巴克的摩卡咖啡12 盎斯每杯要價3.1美元,20盎司則賣3.95美元。

麥當勞不願透露這波系列廣告要花多少錢,但強調這項支出是「重大的投資」,而這次咖啡促銷行動,是1970 年的早餐餐點以來規模最大的行銷攻勢。

媒體廣告行銷專家估計,麥當勞這波廣告大戰預算至少1億美元。

麥當勞表示,這波新促銷活動並非針對星巴克,但他們過去的廣告卻直接瞄準星巴克,嘲諷對手咖啡賣得太貴。

去年星巴克西雅圖總部附近的麥當勞分店,曾秀出廣告看板強調:「4 美元實在是愚蠢(Four bucks is dumb)。」這個廣告裡的bucks除了是美元的單位,也一語雙關巧妙揶揄了星巴克(Starbucks)。

面對對手來勢洶洶的攻勢,星巴克當然不願坐以待斃。星巴克本周起將在各大報刊登廣告,建議消費者不要喝品質打折的廉價咖啡,該公司的廣告說:「如果您的咖啡不夠完美,我們會重做一杯;如果您的咖啡還是不完美,請確定您走進的餐廳是星巴克。」

星巴克執行長舒玆(Howard Schultz)強調,他們只買品質最佳的咖啡豆,並且利用各種方法確保飲料品質,「我們不希望大眾誤以為所有的咖啡都一樣,因為事實並非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