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畢業生 在家當啃老族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2009.05.05 02:51 am


根據人力銀行業者統計,近兩年大專畢業生中,近5成目前仍在待業,靠家人資助當起「啃老族」,成了大專畢業生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1111人力銀行針對96、97年大專或大學畢業的泛新鮮人族群展開就業現況調查,發現其中近5成目前待業中,僅3成2有正職,其餘1成9則是人力派遣、計時工讀等臨時工作。這波族群的待業時間平均達7個月,其中有2成1的待業期間超過1年。待業期間主要的經濟來源,65.16%以家人及父母資助為主。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吳睿穎認為,未來一年求職環境仍未復甦,與白領和中高齡失業者相比,經歷與資源都略遜一籌的社會新鮮人,成為求職市場中的弱勢。

據調查,近兩年畢業的大專新鮮人當中,高達27.97 %曾遭逢非自願性失業,建築藝術學群、商管財經學群、理工資訊學群遭逢非自願性失業的比例最高。

在曾遭逢非自願性失業的受訪者中,6成3沒拿到資遣費,更有7成2沒領到失業給付,凸顯泛新鮮人對於就業權利與法律有認知不足的問題,建議各大專院校開闢職涯相關的通識課程。

近日教育部端出了「大專畢業生到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提供3.5萬個名額,讓近3年(95-97學年度)畢業但待業中的大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1年,根據調查,91.59%符合資格者有參加意願,希望可以取得工作經驗、學習職務專業及賺取薪水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