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試+實做! 洗廁所未來要考照

更新日期:2009/05/30 14:5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淑芃、林奕勳)


各行各業「證照化」已經成為趨勢,未來連洗廁所的清潔工也要考證照!依照清潔難易度分為甲、乙、丙三級,要考筆試還要實地操演,只是環保署還在草擬階段,而清潔工普遍認為不可行。


以後洗廁所還得先考證照才可以,讓做了幾十年清潔工作的阿姨很難接受,「跟你打掃家裡一樣,只是比較大而已,說這個也要考證照,那誰能做啊?」


為了跟上國際趨勢,環保署正在研擬清潔服務業證照制度,仿照一般技術士檢定要取得認證才能執業。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我們考慮說用甲乙丙級來分級,當然將來要取得這樣證照的一般民眾,必須可能要有筆試還會有術科的考試,換句話說,我會術科要求你到現場去做這樣的清洗。」


檢定怎麼分?以醫療大樓清潔來說比較複雜需專業知識,屬於甲級;清洗大樓的危險性高又要有體力,屬於乙級;洗廁所、整理環境看似簡單,還是需要專業技術,屬於丙級。


環保署強調,清潔考證主要是為了提升品質。只是連掃廁所都要先考照,全台約有15萬的從業人口,怎麼執行已經讓清潔公司頭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