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遇熱 全溶出三聚氰胺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6.02 05:09 am


牛肉麵、味增湯、臭豆腐等外食常用餐具,及耐摔好洗的嬰幼兒餐具,往往都是美耐皿材質。消基會抽檢美耐皿餐具,卻發現盛裝熱食後全數溶出三聚氰胺,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腎結石、膀胱結石。


由於國內尚無食品容器的三聚氰胺管制標準,消基會呼籲衛生署盡速訂定,別讓消費者躲過了毒奶,卻躲不過食品容器中的三聚氰胺。

去年震驚兩岸的大陸毒奶粉,就是因添加美耐皿原料三聚氰胺造成嬰兒傷亡。消基會四月抽查大潤發、家樂福愛買等量販店及小北百貨、寶雅生活館等地所販售的廿件美耐皿餐具,盛裝熱食全驗出三聚氰胺。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表示,此次依日本衛生試驗法實驗,將美耐皿餐具置於九十五度、濃度為百分之四的醋酸中半小時,全數驗出零點五ppm至廿ppm的三聚氰胺,其中有三成五超過二點五ppm,當初政府一度想把奶粉含三聚氰胺含量設定這個上限標準,經民眾強烈反對而作罷。

「四十度以上的美耐皿就有溶出三聚氰胺的可能。」消基會秘書長、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美耐皿材質堅硬耐摔、易洗、好上色,在外食及嬰幼兒餐具被廣泛運用,遇到酸、熱等食品更易溶出。他說,大量食入三聚氰胺會導致中毒、噁心、食慾不振、血尿等,還會在體內累積讓毒性加乘。

「台灣洗腎比率高居世界第一,廣泛使用美耐皿容器可能是罪魁禍首之一。」吳家誠說,三聚氰胺為美耐皿的原料,而台灣是製造美耐皿的大國,除了夜市、小吃常用的碗盤外,外食常見的湯匙、筷子也都由美耐皿製成。「美耐皿的品質好壞無法以肉眼或價格判斷。」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以不鏽鋼或瓷製餐具取代美耐皿,若真的要用,應避免盛裝高溫、偏酸的食品,不能微波加熱或以菜瓜布清洗。衛生署也應立即訂定食品容器溶出三聚氰胺的相關檢測標準,切莫粉飾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