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加工食品 少碰為妙

更新日期:2009/06/14 02:31 蔡旻岳、蕭博文/台北報導


聽聞調查局抽驗的市售素食樣本數,竟有超過五成摻肉,許多吃素民眾紛紛破口大罵「夭壽」、「造孽」,也有人以慈悲心平常看待。多數素食者表示,食品陷阱多,自保之道,就是儘量多吃天然蔬果及豆類,少碰加工素食。


溫姓社工員跟家人吃素廿幾年,自稱每次吃到摻肉品的素食都會拉肚子。他表示,素食摻葷的問題由來已久,但長期都沒改善,顯示政府對吃素族群的權益不夠關心。


李姓中年婦人一聽到素食中有摻肉品,大罵業者「夭壽」、「沒良心」,她強調餐廳業者應該要幫消費者把關,否則就是欺騙;吃全素的警察陳姓巡佐說,其實吃素、吃葷都只是一種「心意」的表現,無心之過何必計較太多,只有以平常心看待才能快樂過日子。


法鼓山師父也淡淡的說要以慈悲心看待,平時寺內都會盡量減少採購加工食品,若有實際需要則會找信譽良好的製造廠商,並詳細看清楚產品標示及來源,以減少誤食的情形。


走高價位的「蓮香齋」素食餐廳強調,他們幾乎都是採用天然的食材,現場的生菜、冷盤、熱炒、擔仔麵、日式涼麵等食品都不添加任何加工品,幫消費者做最好的把關。


「如來素食樂園」自助餐的員工則說,一般的素食加工品根本就沒有任何儀器可以檢測,只能看廠商有無良心,但素食產品一籮筐,還是得靠有關單位從製造商下手才能防堵。


在士林區經營複合咖啡、素食料理的楊姓老闆娘表示,大部分投入素食餐飲的商家都懷有宗教理想,像她就是連蛋都不吃的全素者,店內任何素料都要經過她親口嘗試,才能點頭進貨。素食自助餐的陳姓老闆娘也說,投入素食餐飲就是不想殺生,把含有肉類的素料端上桌,良心上絕對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