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把脈/集團創業 可攻可守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6.14 01:46 pm


近年產業競爭快速,很多集團尋求跨業經營,使得很多在大集團工作的員工,有機會利用集團資源「創業」,但什麼樣的員工最容易獲得這種機會? 答案是對集團新興事業有企圖心,甚至提出願景的員工,最可能成為老闆新興事業的「CEO」。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在大集團上班的好處正是集團相關企業資源多,員工有機會多方面學習,如果集團有意發展新的事業群,就可能從現有員工中拔擢人才,等於員工不出資,就有機會經營事業。另一方面,如果有一天員工離職創業,也可以從原來所屬企業集團的資源中,尋找對自己有利的利基,甚至轉變為自己的資源。

舉例來說,統一集團後來跨足通路、生技,甚至無印良品等,主要的CEO都是原來在統一集團任職的優秀員工,這些員工後來獨當一面後,等於是公司幫你創業。而像聯電集團衍生出不少新事業,像聯發科的董事長蔡明介,早期也是聯電員工,在聯電展開IC設計行業布局時,有機會竄出,目前從股價及營運獲利角度來看,表現比聯電母公司還亮麗,這又是一個集團內創業的正面案例。而義聯及燁聯集團投資自己的次子研發的軟體事業聖藍科技,也讓自家傳產集團有老幹新枝的發展契機。

方光瑋認為,在大的集團上班,如果想要獲得老闆青睞,委以重任,最重要當然是工作績效表現良好,加上突出的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忠誠度、企圖心等,都是老闆決定是否委以重任的重要考慮。除了是企業第二代,容易在集團內尋求資源之外,如果是曾經為老闆創下「戰功」的人,也容易奠定在老闆心目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方光瑋表示,一旦大集團想要發展新的事業群,若是還沒有具體構想,員工能夠主動提案就是最好的表現方式,若是老闆採納你的提案,就非常有可能成為日後的執行者。這類主動為公司規劃願景的員工,絕對是日後新事業體開疆闢土的好人才。

還有另一種方式是自我推薦,如果自認對公司新的事業體具有足夠的專業與執行力,也可以向老闆毛遂自薦,當然同時也要提出夠水準的提案,如此成功機率更高。

方光瑋表示,台灣企業無論是垂直整合、跨業整合的情形愈來愈多,對很多員工是創業的好機會,因為企業有的是資金,但很多員工可能有創意、專業,卻苦無資金可以創業,若是雙方可以「合作創業」,對企業、個人都是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