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孕婦 均衡飲食少吃鹹

【聯合報╱楊蕎瑜/美和技術學院臨床指導教師】 2009.06.18 03:03 am


一般而言,高血壓的孕婦是妊娠毒血症的高危險群。

妊娠毒血症是發生在懷孕階段,常見於懷孕20周後,又稱為子癇前症;孕婦會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等症狀,如合併抽搐現象則稱為子癇症,還可能出現視力模糊、腦水腫、肺水腫等症狀。其多發生在第一次懷孕時,真正原因尚不清楚,但可能與懷有多胞胎、年齡(多見於20歲以下或35歲以上者)、懷孕期間合併有糖尿病或腎臟疾病及家人亦曾發生類似情況等因素有關。

胎兒則會有生命危險,因孕婦的胎盤血流灌注不足導致胎兒生長延緩、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等情形,甚至導致胎兒缺氧與死亡。

妊娠毒血症孕婦切記除定時產檢外,須注意抽搐及胎動減少,如有這類症狀,須立刻回診;另外,充足的睡眠、採均衡的高蛋白質低鈉飲食以及家人的陪伴支持(尤其是丈夫)是重要的。

懷孕對每個婦女都是獨特的經歷,不論是否患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婦,都需要家人與社會的關注使她們安然地度過懷孕的過程。巴掌仙子雖比一般足月兒來的小,但不代表他們絕對是脆弱的;我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看到早產兒強韌的生命力與可愛的模樣。因此,不論孩子是什麼情況下出生的,這些寶貝們將會在我們的生活中綻放美麗的色彩,只要我們用心地呵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