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需求 下季回溫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2009.06.21 05:51 am


失業率雖居高不下,隨著大陸採購團來台,產業景氣逐步回升,勞委會及人資機構所進行的人力需求調查都顯示,第三季人力需求雖不若去年同期,但已有回溫跡象,其中以服務業所釋出的職缺較多。

面對畢業季來臨,專家也建議社會新鮮人,可往服務業謀職,甚至嘗試業務工作,避免「畢業即失業」。

根據勞委會4月中、5月初針對3,000家員工規模30人以上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廠商預估7月底,將較4月增僱近2萬個人力,打破這項調查連三季呈衰退現象,顯示人力需求回溫。

在預期增聘的廠商當中,主要以批發零售業、金融、不動產為大宗。勞委會統計長鄭文淵表示,調查時間還沒有大陸採購團、股市回春的現象,預估實際數據可能還會更樂觀。

至於萬寶華人資公司在第三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中,詢問台灣1,091所企業,預期下季人力需求較本季增15個百分點,但仍較去年同期嚴重下滑。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指出,科技業目前喊出下季即將回春口號,但觀察包括台積電、奇美電等大型科技公司,多屬無薪假人力回補,較少大量新聘。最近聯電徵召研發人才、鴻海新幹班計畫,職缺數都在300位以上,但對整體產業的人力貢獻度偏低。

吳睿穎表示,6月最新職缺數首要來自民生服務業,約有3.8%成長率;政府機關、補教、出版業也有較多機會。

104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最新產業需求前五名分別為保險業、消費性電子產業、軟體網路、顧問研發及零售業;缺工數以業務、金融專業人員、客服占前三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