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到 失業風暴恐來襲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2009.06.21 05:52 am


主計處明(22)日將公布5月失業率,專家普遍認為,5月失業率應仍在6%以下,但6月起約有近30萬個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失業風暴」來襲,可能很快讓失業率攀升至6.5%的歷史高點。

以歷史數據來看,4、5兩月一般是一年中失業率偏低的月份,今年5月失業率可能較4月的5.76%微升。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4月失業率雖趨緩,但意義不大,5月失業率也還不會明顯反應,攀上高峰會在6月到8月間。

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表示,5月失業率應仍會在6%以下,之後三個月內,失業率很可能攀升到6.5%以上。因為1111人力銀行的人力資料庫中開啟的履歷共43萬筆,但同期間工作機會僅有14萬件。

人力銀行觀察,今年校園徵才廠商減一成以上,雖然仍有大型企業照常在校園擺攤徵才,但多數只是打廣告,沒有實際職缺釋出。

教育部最新畢業生流向調查統計顯示,扣除繼續進修與服役,今年暑假約有13.3萬大學學歷以上的畢業生,選擇投入職場。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今年1到6月該資料庫職缺數呈正成長趨勢,6月雖較1月多出20%職缺,較去年還是少了近三成,人力需求「有回溫,但需求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