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當正餐 男子嚴重腹痛送醫

中央社 Published: 2009-06-24 06:51 PM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4日電)荔枝香甜多汁,但可別肆無忌憚的吃,南投就有一名男子,將荔枝當晚餐,一次吃下50、60粒,結果出現嚴重腹痛,還合併有噁心、嘔吐、腹脹及腹瀉,送進署立南投醫院治療。

荔枝最近進入盛產期,酸中帶甜的鮮美滋味,讓不少民眾忍不住大啖,結果上火引發腸胃不適等症狀。


一名30歲吳姓男子,半夜腹痛到衛生署署立南投醫院掛急診,除了嚴重腹痛外,患者還合併有噁心、嘔吐、腹脹、嚴重腹瀉,以及輕微脫水,醫師詢問後發現病患在一天內吃下大量荔枝,甚至當作晚餐吃,一口氣吃下50、60粒,經急診室主任洪世昌診治並補充點滴輸液後,患者的症狀才逐漸緩解。


洪世昌表示,荔枝是夏季很好的水果,但是要酌量食用,否則腸胃可能會受不了。


營養師蔡秀雯指出,荔枝100公克約含1.3公克的膳食纖維及51毫克的維生素C,只要均衡不過量,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不過千萬不要吃多,以6至8粒的荔枝來說,熱量就有60大卡,吳姓病患一次吃下50、60粒,熱量高達500卡,愛吃荔枝的民眾,有時一天甚至吃下3、4斤的荔枝,實在是太過量了。


蔡秀雯提醒糖尿病患尤其要特別注意,因為6至8粒的荔枝含糖量就有15克,糖尿病患一天最多不要超過15粒,以免影響血糖代謝。


醫師鄭勇彥也表示,荔枝屬熱性水果,燥熱體質民眾不宜食用太多,否則會上火,出現口乾舌燥症狀。


他說,其實不論任何食物或水果,都應該要適量,一旦食用過多,常會出現「食積」(食物停積腸胃),引發腸胃不適或腹瀉等狀況,尤其是腸胃功能較弱者與老年人更應特別注意。98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