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小螺絲》自來水檢漏員 大街小巷 聽音辨位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你是在聽什麼!」有一群人戴著耳機、拿聽診器,在大街小巷裡聽個不停,常引來好奇眼光,他們就是自來水公司的檢漏員。不論白天或晚上,除了雨天,他們走遍大街小巷,連墓仔埔、風化區也照走不誤,為的就是要把隱藏在路面底下的漏水點抓出來,做到滴水不漏。

水公司檢漏員是群靠耳朵吃飯的人,他們的工作跟醫生差不多,醫生靠聽診器找出病因,他們也靠著聽診器找出漏水點。

他們兩人一組,穿著反光背心,背著測漏機、戴著耳機、拿著聽筒,沿著主幹管走,一邊走一邊聽地面下的動靜。

自來水在水管內流動有一定的壓力,如果水管破管,水從破管處噴出,就會發出聲音,透過補音器傳導,經過放大、濾波,再由耳機傳到檢漏員耳朵裡,他們仔細地聽著,抓出漏水點。

兩人一組 聽診查漏水

如果其中一人聽到有雜音時,另一人再以聽音棒做進一步確認,有時得把附近的水表關起來,再聽聽水管有沒有進水,或是檢查水溝有沒有水聲,研判是不是漏水,往往要一聽再聽。

有時候水管經過水溝,會夾雜著山溝水、地面水等,聽起來確實有水聲;或是在陰井下漏水,他們就要拿吊架等設備,把人孔、陰井打開,確實有水在流動,拿個水杯採水樣,滴入隨身帶的驗氯劑,如果水的顏色慢慢變成淡黃色,賓果,漏的就是自來水。漏水的聲音會因水管內水壓高低、破洞大小、管線材質及漏水點的環境不同,千變萬化,有時因瓦斯管線、大樓空調冷氣、餐廳抽油煙機或是車輛經過所產生的噪音等,都會影響聽覺,有干擾疑慮時,檢漏員就在地上噴記號,等晚上再聽一次確認。

比較可疑的地點,排除可能干擾因子後,檢漏人員就以電鑽鑽孔,插入探測棒,看看路底下有沒有水,確定漏水點之後,就噴上水字再畫個○,填報檢漏單移請工程單位檢修。

日夜出勤 一天走6小時

檢漏員除了下雨天無法外出檢漏,白天或晚上都得工作,白天主要幹道車多干擾多,他們就往小巷子或偏遠地區走,背著測漏儀器、穿著反光背心,光是平面道路,走1小時就已經汗流浹背了,一天最少要走上6個小時,可是相當累人。 像基隆市到東北角一帶,即便是市區,山坡多、巷弄多,爬樓梯在所難免,經常走得氣喘吁吁,還是得集中注意力,絲毫不能影響聽覺。

大白天尤其是夏天,走上1、2個小時就可能中暑,或是主要幹道車水馬龍,檢漏不但危險也容易影響準確度,或是有其他干擾因素無法聽音測漏,就只能改晚上作業。

白天剛爬完樓梯,略事休息後,晚上又要上工,除了體力負荷大之外,難度和危險度都增加。

水管通常都在道路的兩側,夜間路邊或巷道兩側經常停滿車輛,檢漏不易,被野狗追、被醉漢追打都遇過,夜間檢漏最怕酒駕或是開快車,要閃都來不及。

晚上經過風化區,以為警察來了,流鶯四散的情況也碰過;墓仔埔夜總會也照走不誤。

檢漏員除了耗體力、風險高,還常受到民眾質疑「你們在幹什麼?」但是把地底下漏洞一一抓出來,避免水資源流失、把水找回來,就是他們最大的成就。




▲檢漏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為作業安全,任務編組原則上白天以2至3人為1班,夜間則以2人以上為準。

●採取逆車向短距離方式前進,以相互支援照應。

●夜間作業嚴格要求,必須穿著反光警示衣及戴警示(安全)帽。

●夜間作業要派車輛,約定集結地點,以利安全聯繫。

●確認作業時,前應以交通錐及連桿、護柵、拒馬、圍籬、標誌或燈號等圈圍鑽探範圍,必要時派人指揮交通。

●夜間照明及號誌,不得妨礙來往車輛駕駛人之視力,並備用蓄電池電源。

●開啟人孔蓋或陰井時,使用專設開孔器、滾軸、吊架或吊車等工具,以防扭傷或夾傷手指或腳趾,並穿戴適當防護具。

●人孔蓋等切勿猛然開啟,開啟時頭臉部不得正面向孔內,且須注意風向及嚴禁煙火,慎防孔內有害或爆炸性氣體外溢。

●要進入下水道等侷限空間作業時,須確實量測作業場所有害空氣濃度,並佩帶護(工)具及通風換氣設備。 (記者盧賢秀整理)




家庭簡易檢漏、修漏


■簡易檢漏、修漏

●找到水表打開水表箱察看,所有水龍頭關緊確定沒人用水時,水表紅色三角指針還在轉動,表示屋內或水管有漏水。

●水龍頭關不緊或有怪聲產生,是內部止水心皮墊老舊鬆動,需要更換新的橡皮墊片。

●橡皮墊片更新仍水流不止,應是銅器本身毛病,該考慮換支全新的省水水龍頭。

■報修漏專線

漏水處不明,應通知自來水公司當地服務所派員檢測查明原因,如果發現道路管線漏水,可打報修漏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00876。

(記者盧賢秀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