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銷售遇阻力 冷讀術化解

文/李康莉


「業務銷售」是最需要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信任的技巧。要成為好的銷售人員,需要有類似算命師,能夠讀出與說中消費者心事的功力。最重要的項目不外乎運用「例行性說詞」,也就是說,善用一般人都能接受的讚美性技巧,讓對方欣然買單。

但若遇到遊說之詞沒有「一語中的」,或是消費者「聽不進去」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日本暢銷書作家、也是心理諮商師的石井裕之,其新作《瞬間成為冷讀術高手-實做版》,提出一種名為UVS(Unverifiable statement;無法取得證據的論點)的方法。巧妙運用一些難以反駁的說詞,來挽回尷尬場面,更有自信地繼續進行你的銷售主張。


錯誤示範

直接提出結論 如同強迫銷售


以販賣保險商品為例,你心裡想著的是運用讚美技巧,喚起某位消費者對於小朋友教育的重視,最終目標是鼓勵他為小朋友存錢,購買儲蓄型的保險。

「嗯……你的小朋友這麼優秀,從小成績就很好,一定是爸爸教得好。」

「他們從小功課是不用我操心。」

「你之前提到,以前你想要念大學,家裡卻沒有錢支持。現在換成你當爸爸,一定希望可以提供他們好的教育,給予他們當年你所沒有的?」

「不會耶!正好相反,我覺得,小孩不能太寵。比如我就不想要幫他們存錢。因為自己賺錢才能磨練他們的社會適應能力。我正打算讓他們好好磨練自己,自己打工,練習獨立。」

「但是,一張為小孩儲蓄的投資型保單,還是很重要的!」

「……」

例行話題沒說中,就馬上做出自己想要的結論,會給人強勢與強迫的感覺。這樣不論是為人算命,還是推銷商品,怎麼會有人接受呢?於是,遇到消費者拒絕的時候,不妨試著改變你的說話技巧。


正確示範

陳述無從證實 當然就無法反駁


「嗯……你的小朋友這麼優秀,從小成績就很好,一定是爸爸教的好。」

「他們從小功課是不用我操心。」

「你之前提到,以前你想要念大學,家裡卻沒有錢支持。現在換成你當爸爸,一定希望可以提供他們好的教育,給予他們當年你所沒有的?」

「不會耶!正好相反,我覺得,現在小孩不能太寵。比如我就不想要幫他們存錢。因為自己賺錢才能磨練他們的社會適應能力。我正打算讓他們好好磨練自己,自己打工、學習獨立。」

「真的嗎?那為什麼我覺得你臉上有一種滿足的表情?看著孩子做到當年你無法做到的事?或許你只是沒注意到而已……。」並塑造出一種「真的嗎?這真奇怪」的氣氛。

「真的嗎?或許只是你沒有注意到而已!」最後一句,就是一個「無法證實的陳述(UVS)」。換句話說就是「無法取得證據的論點」。

「或許你也這麼想,只是你自己不曉得也說不定」這句話,就算諮詢者本人也無法判斷是對是錯,所以也無法反駁。這是一項非常單純巧妙的言語技巧,讓人在理論上無法說「NO」。之後,再提出「所以,其實一張可以儲蓄的投資型保單是很重要的。」就比較容易被消費者所接受。


銷售破冰術

善用UVS法則 將諫言轉化為提議


「或許是你沒有發現」、「或許你忘記了」、「或許你沒有注意到」、「或許是在你的潛意識裡」都是可以替代的說法。這些UVS在日常生活的對話當中,也能發揮強大的威力,尤其可以幫助你讚美別人。

以上這個示範,可以運用在不論是傳銷、直銷、店銷,各種型態的業務銷售。對於要大量接觸陌生人,並且在第一時間取得他人的信任、破冰,遇到難題的時候,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來轉圜情勢,推銷商品,把美好的事物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