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 別只吃單一食物

2009/06/05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是許多更年期女性的夢魘,臺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許多食物都含有鈣質,不過攝取鈣質食物最好避免單一來源,以小魚乾為例,小魚乾雖然含有鈣質,卻也帶有大量鹽分,吃多了容易產生高血壓等問題,而牛奶喝太多會增加體重重量。周輝政主任建議含鈣食物最好採多樣化搭配,像豆漿、芝麻混打成汁等,避免單一食物造成健康負擔。


周輝政主任解釋,小魚乾除了鹽分過高外,還可能有海洋汙染殘留問題,另外基於環保概念,如果小魚被人類吃光光,海洋中的大魚就會減少,影響生態平衡,因此若為補充鈣質,最好不要把小魚乾當作唯一鈣質來源。另外,以一杯200毫克牛奶來說,更年期女性若1天喝上2大杯,一個月大約增加1公斤體重,體重過重,反而增加骨頭、關節負擔。


周輝政主任指出,骨質疏鬆不會要人命,不過卻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品質,因為骨質疏鬆容易引起脊椎壓迫性骨質,患者容易頹駝背、背痛,因為肋骨磨差到骨盆,所以走路時可能非常疼痛,走路非常困難,有研究指出,10%到25%的大腿骨骨折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25%的大腿骨骨折患者無法再一年內行走,當躺在床上的時間越多,骨質流失情況也越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周輝政主任指出,為預防骨質疏鬆症,成年女性每天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1公克),停經後女性每天大約需要補充1500毫克鈣質,但飲食中大概只能提供200到300毫克鈣質,因此仍需額外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