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仍混沌 失業率難改善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鄒秀明、彭慧明/台北報導】 2009.07.31 02:57 am


景氣燈號六月亮出轉向復甦的黃藍燈,不過,企業主覺得經濟情勢仍然混沌不明,即使復甦的曙光乍現,但在年底前沒有大舉徵才的打算,因此年底前就業市場未必會好轉,失業率恐將再維持高檔一、二年。

六月畢業季,大量人力湧入就業市場,失業率達到歷史新高的百分之五點九四,七月的數字應該更不好看。新鮮人積極找工作,關西六福莊將招募兩百五十人,希望三成是應屆畢業生,收到的履歷超過五千封。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景氣仍混沌,大概要到年底才較明朗,短時間企業還是很難大舉徵才。

林秉彬說,因為景氣不明,企業盡量利用庫存,但庫存總會有用完的一天,需要回補時,產業訂單就會開始回升,屆時才會需要人力支援,但失業率可能不會太快改善。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看好科技業會率先徵才,但製造業就很難說。

國內最大面板業者友達看好面板回溫,擴大生產線產能,下半年預計徵才七百至八百人。友達是率先喊出需求復甦的龍頭大廠,下半年人力需求也同步增加。另一大廠奇美電表示,下半年將採「有需要才加人」的原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針對製程開發及增加產能等業務,將增加約五百人,但台積電強調,徵人是考量市場需求,與燈號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