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工人 成塞內加爾拖鞋王

2009/07/31 【聯合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身無分文的江蘇失業工人孫曉平,靠著抵押房屋和親友力挺,遠度重洋至非洲闖蕩。四年多過去,他成為塞內加爾名聲顯赫的「拖鞋大王」,每年營業額在八百萬元人民幣(約台幣四千萬元)左右。


今年卅七歲的孫曉平,出生江蘇東台市一個工人家庭,高中畢業後擔任商店的營業員,妻子是同事。不料商店突然倒閉,夫妻同時失業,加上小孩剛出生,一家人生活頓陷絕境。


天無絕人之路,親戚介紹他到塞內加爾幫大陸商人做生意。由於不懂法文,孫曉平雇用一名黑人青年,對方說出法語讀音後,他跟著連讀幾遍,然後用漢語的諧音記在日記本上,逐漸熟悉法語的常用單詞,並學會當地的禮儀用語和基本會話。


工作一年後,孫曉平想自立門戶。他發現,塞內加爾工業基礎薄弱,所有生活用品幾乎全從歐洲進口。他想,中國製的日用品價廉物美,若能賣到塞內加爾,競爭力一定很強。


有一天,孫曉平穿著塑膠拖鞋散步,當地人借去試穿,很喜歡。他靈機一動,把父母的房子抵押,同時以高出銀行三倍的利息,向鄉下親友融資十萬元人民幣,籌集卅多萬元人民幣,去溫州進了一貨櫃的塑膠拖鞋。


貨到了塞內加爾,他在店門前貼了張贈鞋啟事,限量贈送「中國輕便拖鞋」,但要求獲贈者穿著拖鞋到鬧區市場走一圈。靠這些活廣告,一貨櫃六萬多雙鞋,不到十天銷售一空,孫曉平賺了第一桶金廿多萬元人民幣。


後來,他陸續研發出「保健拖鞋」,可以按摩足底穴位;「擦地拖鞋」可以打亮地板及地磚,成了塞內加爾公認的「拖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