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市場 最快後年回穩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9.08.02 06:44 am


國內景氣出現觸底反彈跡象,企業究竟何時會增聘人力?經建會研究指出,由於金融海嘯衝擊過大,國內就業人數最快得等到後年初,才會回到海嘯前的水準。

國內失業率節節攀高,政府積極推出各種協助就業方案,行政院長劉兆玄多次公開表示,國內失業率應可自9月起趨緩。不過,失業率趨緩並不表示勞動市場好轉、就業人數增加,根據經建會研究指出,目前國內就業人數仍較去年同期衰退,初估最快要等到後年初,就業人數才會回升至海嘯前的水準,正式進入「就業復原期」。

官員分析,勞動市場發展屬於落後指標,當經濟景氣進入復甦初期,多半會出現無就業復甦(jobless recovery)的情況,因為多數雇主仍以加班方式取代增聘人員,一直要等到確定景氣恢復繁榮,才會展開正式徵才活動。

經建會研究民國90年網路泡沫期的歷史經驗發現,經濟成長率(GDP)在經過連續三季的衰退後,便可回到衰退前的水準,進入「經濟復原期」;但勞動市場就業人數卻自89年第4季開始下滑,一直到92年第1季才回復,歷經八季才進入「就業復原階段」,歷時一年多。

這波金融海嘯的影響層面比網路泡沫期更大、更廣,會不會要花更久時間才能回復?官員表示,未來發展仍有待繼續觀察,但若是以五季時間計算,如果國內經濟自今年第4季起恢復正成長,而企業真正開始增聘人員的時間,最快也得等到後年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