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會客室〉 孩子被讚美 家長別潑冷水

文/石鵬來義


有位家長當著孩子的面跟我說:「你兒子看起來好乖喔!」我笑開懷的回答她:「對啊,他真的很乖很懂事。」而且我馬上以著更快樂燦爛的笑容朗朗的對著兒子說:「嗨,小帥哥,我有跟阿姨說你真的很乖,的確很聽話很懂事喔。」

「哈哈哈……」則是當時兒子與我及那位家長3人異口同聲的開懷爆笑聲,兒子不好意思的靦腆微笑著,而那位家長卻覺得我們母子情真讓人滿懷溫馨。

「生活在接納中的孩子,學會愛;生活在讚賞中的孩子,學會感激讚美;生活在鼓舞中的孩子,學會充滿自信。」在言辭的讚美誇獎中來肯定孩子的行止,繼而因其正面思維的效用,對孩子產生潛在能量的誘導與影響的作用力,在在會促使孩子習慣成自然而有所自信心於「我果真本來就是如此的好」。

常常看到有家長每每在旁人當面誇讚他孩子的聰明、懂事或聽話諸等讚美之詞時,我常常聽到的回響幾乎全都是:「沒有啦,哪有你說得那麼好。」甚至我還聽過當著孩子的面,回答旁人:「你都不知道他在家裡有多皮,昨晚才剛被我揍……。」緊接著則是細數這孩子在家中的「諸多惡行罪狀」,而一旁的孩子卻已通紅著臉低垂著頭,自信心已一點一滴的遞減於他母親的言語中,又似乎也自認為「我真的就像媽媽說得那麼糟糕!」

教養可在家裡親子互動時,坦言訓示雙向溝通,但在外面時,請為人父母者還是多給予孩子肯定的讚譽,及給予信任的飽滿自信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