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經濟學/快樂四感 提升競爭力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09.09.23 02:40 am


快樂不僅是享受,還是你的競爭力!

如果今天有兩個人來應徵工作,兩人資歷學歷類似,但是一位充滿笑容,另一位愁眉苦臉,你認為老闆會喜歡哪一位?我喜歡快樂的那個人,因為快樂不只是一種享受,還是你在職場上的競爭力。這麼重要的人生態度,學校竟然沒有教。

每個人都喜歡享受快樂,也喜歡跟快樂的人相處,偏偏台灣的教育制度給人們太多的考試壓力,壓力大到學生都忘記怎麼笑了。快樂的笑容裝不來,它是一種生命的流露。

如果快樂是生命流露,那麼要怎麼學習快樂呢?我認為快樂需要操練四種感覺。

快樂是一種安全感。如果你沒有安全感,你就不會快樂。如過員工或孩子做錯事就會被罵,他們就沒有安全感,就會緊張。如果人際關係缺少信任,就會沒有安全感,人也不會快樂。此外,當你遇到財務問題,你也很難快樂。多給員工與孩子肯定,不安全感帶來緊張、不確定與害怕,這些因素都會降低人們的快樂指數。

快樂是一種富足感。有錢的人不一定富足,因為許多人窮到只剩下錢了。富足感指的是你擁有「足夠」你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你必須清楚對你有價值的事物是甚麼?可能是金錢、愛情、權力、美麗、健康、家庭、朋友或是社會責任。富足並不代表愈多愈好,而是已經足夠。許多時候降低標準,就能提高快樂品質。

快樂是一種價值感。在我們忙碌的時候,常常會忽略的內心的觀感。你有多久沒有感動了?我記得在某一部電影中,一位很成功的女企業家說到她學校畢業後僅有的哭泣,都是因為她收到了所得稅單,後來她竟決定跟一位眼盲的朋友生活,發現她生活中的感動與價值。許多時候,快樂是一種心情態度,一種思想習慣、一種心理狀態、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行動。

快樂是一種寧靜感。心中有很多雜亂聲音的人很難快樂,人們需要安靜的時間來省思與過濾自己的內心。寧靜可以是一種優閒,也可以是在忙碌之中。有人說,在安靜森林中的鳥巢是一種寧靜,在瀑布旁的鳥巢,母鳥與小鳥安詳躺臥在一起,更是一種寧靜。寧靜是一種心境,不只是環境。但是寧靜的環境與時間,可以讓人更容易地靜默沈思。

快樂是一種生命,熱愛生命的人就會熱愛快樂。此外,生物界的定律是只有生命能產生生命,所以快樂生命具有感染力。當這個社會(企業)少數人開始決定做快樂的人,這個社會(企業)就會漸漸地愈來愈快樂。而你,就可以是那少數人。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