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的數字遊戲123----免費職訓停看聽

文/洪雪珍

去年金融海嘯之後,台灣上班族真的嚇醒了,「原來我也有可能會被裁員!」「原來我也會失業!」因此今年yes123做調查時,上班族自評競爭力只給57分,比前年63分硬是少了5分,顯示台灣上班族的「自我感覺」不如過去良好。

調查發現,「自評及格」的上班族,只有3%給自己90分以上、12%給80多分,另有20%是落在60~70分;這表示「A咖」是極少數,「B咖」只占1成多,C咖有2成,而其他都是不及格!這樣的數據引人傷悲,顯示台灣上班族的自信心極為低落。

相對於去年有2/3的上班族曾經進修,今年則上揚至近7成的上班族計畫進修,這似乎意味著:台灣上班族真的「嚇醒」了,自覺不足,並打算展現實際行動力去進修!

可是,從yes123的調查中,卻發現有兩個現象值得擔心:一、政府職訓占了進修市場3成;二、上班族進修的第二選擇是與個人興趣、生活品味相關的課程。

很多人參加政府職訓,有兩大原因,其一是為了繼續請領失業補助金,其二是有補助,甚至全額免費,所以目的在於賺錢或省錢。可是在這樣的考量下,政府職訓的課程未必符合個人職涯需求。

至於大學推廣中心開設的課程,絕大多數是與生活技藝相關,對提升就業競爭力未必有直接的助益,比如寵物按摩課、室內設計課、創意羊毛氈等。

因此對於進修,我有一個「三要」的建議:

一、一定要進修。

二、一定要務實。

三、一定要花錢。

投資自己,永遠不要捨不得!(作者為yes123求職網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