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調查/2成上班族 憂電腦能力不足

更新日期:2010/05/05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有證照可加薪兩千多元

你的電腦能力落伍了嗎?電腦操作已經成為現代職場必備能力,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只有四.五%企業徵才時,不要求電腦能力,員工有電腦證照平均可加薪兩千三百四十二元;但仍有五分之一上班族自認電腦能力不夠用,電腦技能平均是三年半以前所學。


專家認為,近年電腦軟體版本更新快,三、四年的時間落差,上班族電腦力可能已經不敷需求!


占徵才評分比重45%


yes123求職網針對兩千七百零二名上班族、以及兩百一十一家企業的調查顯示,求職者的電腦能力在徵才評選時,所占比重平均高達四十五%。


電腦能力不僅企業重視,上班族也認為,電腦能力是僅次於專業力、語言及表達能力的第四大職場關鍵競爭力。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指出,現代上班族平均每天工作要使用五.一個小時電腦。電腦能力也不再只是打字、文書處理做簡報,調查發現,有四分之一上班族能夠使用電腦繪製插畫、五分之一能夠設計網頁。換句話說,只會單純平面文字簡報已難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還要能合併影音等多媒體展現。


而有五分之一的上班族自認,電腦能力不敷工作需要。不少上班族因此焦慮,四成二咬牙硬撐、兩成八自認因此無法升遷、一成六五乾脆請同事代勞,甚至有十三%必須離職。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上班族的電腦技能是在校時所學,上電腦課的時間平均距離現在三.六六年。


聯成電腦行銷經理顏文海指出,近年電腦軟體版本更新快速,學生時代所學可能不足以應付,有意求職者應儘早安排補足電腦能力。


除了一般文書處理、簡報等套裝軟體之外,科技公司人資經理蕭博仁指出,近年企業越來越多導入電腦管理系統,從行銷到資材、績效管理等,都由電腦系統來處理,資深員工倚老賣老、無法適應,也是企業轉型常見問題。


洪雪珍指出,這次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企業曾遭遇員工電腦能力不佳的問題,面對這類員工最常見的手法就是調職、資遣或是降等,員工要多留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